一颗蒜头

迟来的鸡血,更让人头秃

【巍澜衍生】祖传浮沉 48(生子)

48

  

  胡父嘴大张着,呆了半晌,一锤大腿,哭道:“那他们究竟要干什么啊?要钱的话,无论让我砸锅还是卖铁,总还有办法。可如果不是要钱,他们会不会对我家囡囡……你不是神探吗,还不快去救人!”

  谢祖德皱着眉,转过身,跟冯二姑娘说道:“二姐,麻烦你陪南南他妈上楼休息一会儿。”

  韩沉妈妈看了儿子一眼,韩沉点了点头。

  

  目送母亲和三姨上楼关门之后,韩沉跟胡父解释:“您别激动,绑匪明知道家属筹措满足他们要求的赎金需要大量时间,而且他们也根本没考虑怎么消化,从这点来看,他们提出这个条件的目的只是为了拖延时间,误导警方搜救方向。所以现在需要您的配合,这件案子已经不是单纯求财的绑架案了,匪徒的手法专业,痕迹清理得很干净,明显蓄谋已久,不是激情犯罪。那犯案动机可能涉及私人恩怨。因此,希望两位能为我们提供线索。以往有没有得罪过什么人,或者伤害过什么人?”

  

  闻言,胡父有些言辞闪烁:“做生意的,都是和气生财,哪里敢得罪什么人,你说是不是谢老哥。”

  谢祖德不搭理胡父,想了想,对韩沉说:“商场如战场,这么多年,直接或者间接倒在谢氏脚下的不知凡几,这可怎么找?”

  胡父有些讪讪地跟着点头。

  

  韩沉看了看两人:“二位在过往的合作中,有没有共同侵害,或者说导致某方损失的生意?”

  谢祖德快速回想了一下,摇头道:“我们领域完全不同,虽然都在江城,但除了一些泛大众的应酬,基本上连面都没怎么见过。”

  胡父愣了一下,点头称是,想了想,又补充道:“投资谢氏股票算吗?”

  

  韩沉皱眉:“一点交集都没有吗?”

  谢祖德认真思索,忽然想到:“前不久南南让我投资何氏,后来对方拒绝了。胡先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时风险评估中有提到,何氏跟你们胡氏有合作意向,但始终没有签约成功。听说如今何氏正卡在融资关口上……”

  胡父有些尴尬地解释:“合作这种事情,当然要慎重。真是没想到,难道是他们家那俩儿子,何一坤和何开心?”

  

  何开心?韩沉揉了揉眉头。

  凭他对何开心的了解,这个人理智、有担当、专业素养很强、同情心泛滥,并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缺点大概就是有点黏黏糊糊、优柔寡断,拿得起放不下,喜欢把不是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

  说好听叫中央空调,说不好听叫烂好人。好像都是不好听的……

  但无论如何,这种性格特征的人,并不容易发生恶性犯罪。

  难道是灯下黑?

  

  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韩沉简单交代几句,匆匆离开。

  “您二位为我们提供线索范围即可,确定嫌疑目标这件事交给我们警方来做。无论匪徒真实目的究竟为何,黄金72小时之内被撕票的可能都不太高。我保证,尽快将人质解救出来。”

  

  只要人质没有在第一时间被撕票。

  

  这个前提,韩沉没有说,其实是违反程序的,但面对殷殷期盼的三姨一家,和胡娜的父母,就连他自己,都不愿意想起那个最坏的可能。

  

  南南,你一定要好好的,等哥接你回家……

  

  回来后,不练成金刚无敌小超人就别想给我出家门!

  

  谢家父母的房子在别墅区比较靠里的位置,小区绿化相当到位。

  韩沉开门的瞬间,差点被突然从树后面伸出的闪光灯晃瞎了眼。

  一群记者像循着血腥味而来的鬣狗,围着韩沉和周小篆连续按下快门。

  就连地上哼哼唧唧的私人保全和贴着黑膜的数辆小金杯都被曝光了个底儿掉。

  

  四五支话筒同时怼到韩沉脸上。

  “请问江城豪门绑票案是真的吗?”

  “据说绑匪提出10亿美金的巨额赎金,消息确实吗?”

  “请问警方有什么应对?”

  “听闻绑匪是为了讨回公道、劫富济贫,请问警方打算怎么处理?”

  “绑匪提出要银行劫案的那个假英雄、真狗熊交付赎金,并向他们道歉,警方打算怎么处理涉事警员?”

  “请问警方什么时候公布银行劫案的真实内情?”

  “请问警方对欺骗媒体大众,将导致银行劫案人质一家悲剧的过错方包装成英雄宣传,有什么感想?”

  

  蜂拥而来的媒体将身形单薄的二人团团围住。

  韩沉不能对记者动手,还得拉住已经被一盆盆脏水泼昏了头的周小篆。

  

  大门再次打开,谢祖德质问:“你们是哪家报社?”

  已经被包含了豪门恩怨和警方秘事的爆炸性新闻刺激到找不着北的媒体彻底丧失理智,连人质家属都不放过。

  韩沉并没有在公众面前暴露过真容。

  时而登上财经杂志封面的谢祖德自然吸引了所有的“炮火”。

  

  “请问谢先生,您确定您儿子现在还健在吗?”

  “请问谢先生,被绑架的谢南翔是您唯一的合法继承人吗?”

  “谢先生看这边,据传您流落在外的私生子才是这次绑架的幕后真凶,您怎么看?”

  

  韩沉挡掉无孔不入的记者各种基于臆想的诽谤和刺激,拉着谢祖德躲回门内。

  周小篆背靠在门板上,一副被“蹂躏”过的狼狈,喘着气,一屁股坐到地上:“他们哪来的消息?”

  

  从绑匪第一次打来勒索电话到现在,也不过三个多小时。

  他们比绑匪提出赎金要求更早发现谢南翔出现意外,到现在也不过八个多小时。

  韩沉第一时间乘直升飞机赶到的江城,也花了两个多小时。

  筹措赎金是谢祖德充分信任韩沉职业判断的情况下,没等绑匪联系就率先开始的行动。

  但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

  就连一同被绑架的胡娜的父母,都是在首次接到绑匪电话之后,才知道自己家女儿被绑票了。

  除此之外,除了参与案件的警方人员,再没有任何人知道两家孩子被劫持的事情。

  媒体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连警方都不知道的信息。

  

  韩沉面沉似水:“是绑匪。他们知道赎金的诡计撑不了多久,所以利用媒体的劣根性来拖我们的后腿。”

  周小篆疑惑:“那怎么又跟十一的银行抢案扯上关系了呢?那个案子没有在逃人员,全部到案处理了啊。”

  韩沉大脑飞速回忆有用信息后,无奈道:“恐怕真的是银行劫案中的那对父子胁从犯。估计是他们自爆身世,歪曲事实,希望引起同情,煽动舆论,干扰警方办案。”

  

  内疚就像一把火,炙烤着韩沉的五脏六腑。

  都是因为自己!

  才让家人,让南南陷入生死之境。

  沉重的负罪感,压得他快喘不上气来。

  

  从小,他就是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性格,因为自己调皮,连累母亲被外公数落,都会让他难受很久。

  自从戴上警徽,他甚至连家都很少回。

  就是为了尽量避免暴露自己的家人,防止对他心怀不满的宵小之徒伺机报复。

  谁知,这回受伤失忆加上生育非非,不得不在仁华耽搁了太久。

  仅仅一次的大意,就将谢南翔牵累至此……

  

  地下室里。

  关上网络直播,王特疯狂的笑声震得潮湿发霉的墙皮簌簌掉粉。

  谢南翔和胡娜被迫观看自己的家人在屏幕中为了自己忧心忡忡的难过模样,心痛之情一言难尽。

  

  好不容易止住笑,王特得意地开始炫耀。

  这么“精妙”的设计,不让谢南翔明白其中的厉害之处,简直犹如锦衣夜行,会让他犯案的爽感大打折扣。

  

  “听说过白晓燕吗?”

  王特满意地欣赏着胡娜惊惧、痛苦的表情。

  

  大众八卦带来的巨大利益,导致白晓燕案中的媒体人丧失人性,大肆追踪报道,屡次导致赎金交付失败,最终逼得绑匪放弃索要赎金,将年仅十四岁的被害人残忍杀害。

  

  而且在长达半个多月的劫持期间,媒体一方面深挖受害人家庭隐私,供大众八卦,一方面美其名曰怕激怒绑匪,对绑匪的处境进行有失偏颇的舆论引导。

  绑架勒索在公序良德的认识中,当然是为人所不齿的一方。

  但大众也总是同情弱者的,所以一旦绑匪将自己“受迫害”、“生活困顿”的特质,同政府机关及富有阶层对立起来,很快,便会在社会底层产生共鸣。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阴谋论,将矛头指向破案不力的警方。这样,你的‘死’便顺理成章。而错,都在你那个所谓的神探二哥身上。是不是很完美?”

  

  对不起,二哥。

  谢南翔在心中向韩沉默默道歉。

  

  “对不起,三姨夫。”

  韩沉一矮身,跪在谢祖德面前。

  

  一双温暖的大手重重地落到自己肩头。

  韩沉闭上眼,把南南坑成这样,就算三姨夫现在肯揍他,都是瞧在外公和姥爷的面子上。

  

  “小沉,别胡思乱想,我也是当过兵的人,你行的正、做的直,家人都为你骄傲。再说不只是你,还有云澜、小远、东东他们,哪个都跟我亲生儿子是一样的。”谢祖德双目微红,却依旧慈爱地说道,“筹钱,你不行。救人,我不行。你放开了干,这群乱放屁的你不用管,有三姨夫呢!想要像欺负人家孤儿寡母一样欺负我们谢家,怕是忘记打听我爹是谁!”

  


  说起谢家老爷子,藏得不比冯家浅,可能因为职业特点,还更懂得明哲保身的道理。因此子孙辈都只留了一个在老行当里讨饭吃。但说到底,谢南翔爷爷也是新中国新闻业奠基人之一,凭谢老爷子的影响力,还不至于出现人走茶就凉的闹剧。


  谢祖德就打了一个电话,稍倾,透过掀开一角窗帘的玻璃,挤在院子里的记者便纷纷掏出手机。

  电话那头的怒吼大同小异,不外乎,“不想干了早说,我还有老婆孩子要养呢!”

  不多时,鬣狗们夹着尾巴,灰溜溜地四散而去。

  

  围观了全程的周小篆:“……”

  原来,拼爹,无处不在。



   

----------------

 感谢大宝贝 @尹碧瞳  的打赏,谢谢支持~~


评论(111)
热度(234)
©一颗蒜头 | Powered by LOFTER